您好!欢迎访问国际教育学院

招生信息网 学校主页 English 旧版回顾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留学生特色教材建设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22  作者:

各教学院(部):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及《留学中国计划》,加强留学生特色教材建设,全面提升留学生教育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启动第一批“留学生特色教材建设”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与要求

(一)申报教材须符合国家有关法律和法规,无侵犯知识产权和违反国家保密规定的内容与行为,无政治导向性错误。

(二)申报教材须具有良好的适用性和较强的特色。本次特色教材申报的重点要符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留学生培养方案的总体要求。申报教材内容要从教学实际要求出发,符合教学规律,突出学科优势和特色,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确保编写出的教材具有较强的系统性、适用性、创新性、实用性。

(三)教材编写团队须拥有较强实力,队伍结构合理。教材主编应是教学第一线从事该课程的专任教师,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学实践经验丰富,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外语阅读及文字表达能力。参编人员应在教学第一线从事该课程的教学工作,具有中级以上职称。

(四)申报教材分为校级公开出版教材和校内编印教材两类。申报校级公开出版教材须经校内编印教材选题立项,且在学历留学生中试用一年以上,学生反映良好,方可申报。

(五)属于下列情况之一者,不接受申报:

1.已申报学校其它立项教材;

2.同已出版的同种类教材,在内容、体系、编写等形式上相似,又无显著特点;

3.内容粗浅,或有明显政策性、思想性、科学性错误;

4.涉嫌侵犯他人版权者;

5.其他不符合申报的情况。

二、申报与评审程序

(一)组织申报

1.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留学生特色教材建设立项申请书》(附件1),报送各二级教学单位审批。

2.各二级教学单位组织自编教材初审工作,并根据初审情况填写“二级单位推荐意见”,说明初审情况、对教材的评价以及结论。

3.国际教育学院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凡列入立项的公开出版教材,根据教材立项级别予以15000~25000元的教材编写资助。审批后每部教材资助编写启动费5000元。经立项编写的校内胶印教材,根据教材编写工作量予以10000~25000元的资助,审批后每部教材资助编写启动费3000元,其余部分待教材编写完成后支付。

4. 凡已立项并完成的教材,均可计算教学工作量。立项教材工作量计算办法如下:

S=5P×K1×K2

其中:S为编写教材折合教学工作量当量学时,P为编写教材包含的学时数(参照培养方案中课程学时),K1为教材立项类型系数(公开出版为1.2,校内胶印为1.0),K2为教材新编或修订系数(新编教材为2.0,修订教材为1.0)。

5.编者须与学校签订编写教材承诺书,拟定的出版社需经国际教育学院批准,方可签订教材出版合同。

(二)报送材料。各相关单位教学秘书负责将申报材料及立项汇总表(附件2)一式两份报送国际教育学院,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国际教育学院。申报校级正式出版教材需附讲义和详细的编写大纲,校级编印教材需要附详细的编写大纲。申报截止时间为2013年3月16日。

(三)公示。初评结果将在国际教育学院主页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个月。如有异议,请以单位名义以书面形式向国际教育学院反映。

(四)审批。经公示无异议的项目,国际教育学院批准立项。

(五)项目管理。立项教材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期限完成(不得超过两年)。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完成,应提前3个月由主编向国际教育学院提交书面延期申请,延长期不得超过6个月,否则将取消对该教材的资助,三年内不得再次申报。凡已授权由国际教育学院统一联系出版社出版的立项教材,申请人不得再自行联系其他出版社出版。

三、联系方式

联 系 人:金光

邮 箱:jso@upc.edu.cn

联系电话:86983025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2013年1月5日

附件:

特色教学建设专业一览表.doc

留学生特色教材建设立项申请表.doc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