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际教育学院

招生信息网 学校主页 English 旧版回顾

师生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线上授课经验分享系列之一:刘大鹏-大学化学

发布时间:2020-03-05  作者:

2019-2020-2学期,我负责留学生石工(全英语)秋1901班大学化学的授课工作。受到疫情的影响,课堂教学不得不网上进行。经过调研学习,我采用了腾讯课堂(极速版)直播模式,目前已经顺利开了一周半的课,现将授课情况总结如下:

一、授课平台的选择

寒假期间,一部分留学生回到了自己国家;一部分仍在中国。在其他国家的学生和中国存在时差,因此所选平台必须有回放功能;此外,大部分留学生只有微信,没有QQ号码,需要用QQ群才能开设的平台也不能使用。综上,我选择了腾讯课堂(极速版),因为其使用方便,便于培训留学生使用;有回放功能,没有参与直播的学生可以使用;有三种模式可供选择:播放PPT授课模式,该模式下有画板功能,可以在PPT上板书。还有举手功能,可以与学生连麦互动。答题卡功能可以让学生做选择题,而且答题结果可以即时显示在屏幕上;视频播放模式,可以播放事先录好的视频;共享屏幕模式,可以与学生共享word文档、PDF等文件。原本设想是腾讯课堂+雨课堂模式,但是该模式需要学生在两个终端之间切换。但是我对PPT中雨课堂的题进行了改造,将原来显示答案的绿色按钮也改成和其它答案一样的灰色,就可以在腾讯课堂中进行答题,随时了解学生对主要知识点的掌握程度。

二、学生召集和培训

确定直播平台后,我建了一个微信群,在国际教育学院许琳老师的帮助下,留学生们开始加入该群。我对着学生的名单,让班长逐个通知没加入的学生,在第二周授课开始时名单上的所有学生已经全部加入课程微信群。学生入群后,一共进行了三次预备课对学生进行了腾讯课堂使用的培训:告诉学生如何下载APP;如何加入课程;如何答题;如何和老师连麦互动等。希望在正式开课时,参加直播的学生都能够顺利加入课堂。石工(全英语)秋1901班共有学生32人,一位降级的学生已经通过了化学,无需再修,因此课堂应到人数31人。目前已经开设了三次课,有三位同学从未参加过直播课程(已经让班长逐个通知),其他的同学均顺利加入课程。

三、课堂效果和学生督促

留学生的化学基础较差,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需要教师不断提醒,认真听讲,养成做笔记的习惯,独立完成作业等;遇到重点难点,基本都是靠板书完成教学,学生在此过程中可以记笔记。网络教学板书不太容易,腾讯课堂画板可以打字,可以手写,但是无法大量板书。我改为每次课给学生总结重点,以电子版的形式发给大家,也希望学生在此基础上养成总结的好习惯。此外,在考勤上,如果学生两点之前到,是按时参加课堂;如果两点之后到,算是迟到。腾讯课堂也提供了每次课的出勤报告,给出了学生到达课堂的时间和参加直播的时间,对于迟到、早退的学生信息也可以方便掌握。对于出勤和参与直播的时间,每次课后都在微信群中公布,以督促学生按时上课,认真听讲。希望通过这样的督促,让更多的留学生努力学习,达到好的学习效果。对于学习效果,也在连麦时、微信群里或者和学生微信交流,希望根据学生反馈,及时进行改进。书面作业也是在微信群里布置,规定截止日期,希望学生按时完成。

四、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1继续提高网络授课技巧,希望操作更熟练,学生理解起来更容易。

2需要继续调动留学生参与课堂、认真学习的积极性,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图1 PPT授课模式                               图2 视频播放模式

    

图3 学生答题与结果查看                               图4 与学生连麦 

    

图5 回放功能                                    图6 学生参与课堂信息

    

图7 微信群征求意见                                           图8 考勤情况记录表

师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