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际教育学院

招生信息网 学校主页 English 旧版回顾

师生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线上授课经验分享系列之五:田艳杰 - 大学物理

发布时间:2020-03-13  作者:

全英语大学物理(2-2)线上教学小结

——理学院基础物理系田艳杰

2020年春,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使得医生成为战士,教师成为主播。我亦成为一名主播,而且是国际主播,因为我的授课对象是留学生。开学第一周,接到学校通知,留学生的教学须“停课不停学”,国教院的领导和我院教学主管理解留学生在线教学的难度,经常问询老师们的教学困难以备协助克服。感谢领导的理解和支持,此时与疫情一线的医生相比,咱这点辛苦和困难不算啥。接下来将我这两周的在线授课过程小结一下和大家共同分享。

一、线上课堂搭建

1、硬件准备

接到线上授课通知,赶紧准备硬件,家里能用的用,不能用的赶紧买,这里要感谢京东,疫情期间还是能让人及时买到所需。为了减少授课时噪音,买了款罗技的耳机,降噪效果果然不错;爱普生喷墨打印机L4168,性价比高,手机打印着实方便;摄像头让我费了些心思,放电脑前面只能照出一张大脸,无法展示上课时的肢体语言,灵机一动,用干果瓶垫高,放在电脑屏幕后,高度适中、位置适中,照出我的上半身,脸不大了,主要是我的手上课时可以发挥作用了。

2.软件准备

硬件备好,着手软件调研,我的需求很明确:能直播能回放,有英文版,能够课堂互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都试了一遍,最后锁定钉钉(Ding Talk)和雨课堂(Rain Classroom)。钉钉作为直播教室,雨课堂作为互动平台,这两个平台都有英文版,便于留学生使用。选择钉钉是因为女儿的空中课堂就是用钉钉直播,几乎没崩溃过,卡的频次也很少,看得见的好用。后来一个留学生跟我说他们有课程在用钉钉,我就立即选定钉钉。这里要特别感谢前面先开课用钉钉的老师,培训留学生用个App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后续实践表明,钉钉确实给力,直播流畅,虽然稍滞后几秒,连麦可以和学生视频互动,签到功能简单明确……等等优点,最主要的是回放功能,直播完成立即生成回放视频,以供和我有时差的学生学习使用。

雨课堂能够记录整个学期的教学过程,学生的每次考勤,课堂测试,课后作业线上批改、课堂测试和作业成绩可以及时查看,并且可以全部导出,是教师的得力助手。雨课堂依托微信,留学生微信用得熟,用起来不成问题。

二、上课过程分享

国际教育学院的领导考虑到留学生部分回国,存在时差问题,没有要求直播。但是大学物理这种有难度的课程,让留学生自己按学习资料自学,也真是难为他们,所以一开始我就决定直播,按照我原定的上课时间直播,只是把课堂搬到线上,我的时间我做主。

1、课上互动

为了督促学生上课时认真听讲,跟住老师的节奏,每讲完一个专题或者例题,每节课可以互动几次。简单的问题提出后,让学生在钉钉群回复信息;相对重点难点知识,则通过雨课堂发布课堂小测,限时完成;偶尔通过雨课堂匿名点名,钉钉连麦,让学生回答一下,活跃一下课堂氛围。但连麦的频率不能太高,因为确实是要占用一些时间。课堂上的互动让学生感觉你在关注他,当然作为我们老师也确认有人在认真听我们讲课,每次收到学生回复的信息时还是满欣喜的,对着屏幕也越讲越有激情。

2、课后及时反馈

为提高留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我加强考勤以及作业监督。对课堂的考勤结果和作业情况及时反馈,会促进学生更加遵守课堂规则,认真完成作业。每次课结束,把考勤表和本节课课堂测试成绩截图发到群里,每次批改完作业也把作业成绩发到群中,这样,学生知道老师在关注他们,他们也会越做越好。

3、PPT真强大

以前正常上课时,天天用PPT,但还没有发现幻灯片功能如此强大。线上教学不能用激光笔了,幻灯片放映时点击右键,指针选项的激光指针可以讲到哪里指到哪里,指针选项的笔可以讲到哪里画到哪里;线上教学没有黑板边讲边写了,幻灯片放映时点击右键,屏幕里黑板、白板都有,而且与其他软件的白板相比,写起来要顺滑漂亮一些;线上教学需要些专题视频,幻灯片可以直接录制,而且可以进行单页更改,这里感谢理学院于剑峰老师录制了视频与大家分享。线上教学能够顺利开展,PPT立下汗马功劳。

4、线上资源并用

课堂从教室挪到网上,肢体语言优势不见了,演示实验仪器不能带到教室了,我拿什么弥补这两块不足呢?我的课程网站里的课程视频和国际名校公开课这时可以作为有力补充,因为录课前都是认真准备的,语言精练,设备齐全,这绝对是精品干货。对于个别专题,可以一边播放教学视频,一边提出问题让学生思考,或者一边做旁白解释,或者对重点知识进行强调。这点要感谢女儿的数学老师,她的授课过程给我很大启发。

三、总结和展望

我是第三周才开课,借鉴了很多先开课的老师的经验,这里衷心感谢她们的辛苦付出!个人感觉线上授课比预期的效果要好,出勤率和上交作业人数和线下授课时不相上下,上课时多数同学能跟上老师的节奏,积极互动回答问题。但个别同学还是各种理由交不上作业,上不了课,希望后面能够调动这部分学生的积极性。

春暖花开时,期盼疫情早点过去,让我们回到石大校园,师生面对面共同学习!

2020年3月12日

师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