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际教育学院

招生信息网 学校主页 English 旧版回顾

关于我们

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教育学院于2011年筹建,2012年5月正式成立,是集外国留学生教育、汉语国际推广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教育、管理及研究机构,是教育部批准的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生院校之一,获得国家汉办HSK网考单位资格,成为山东省国际教育研究基地挂靠单位,是全国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基地之一。

学院下设留学生招生办公室、留学生事务办公室等管理机构。学院主要职能包括招生宣传与录取、非学历生教学管理、国际学生日常管理、签证及居(停)留事务、住宿管理服务、国际教育研究等。留管工作人员责任心强,富于进取精神,具备良好的语言能力与职业素养。学院教职员工中有相当比例的人员拥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和从事国际教育管理和研究的经验与能力。

自成立以来,学院从教学理念、培养模式及管理方式等方面对来华留学生教育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与开拓。学院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人才为目标,积极探索符合国家战略需要和国际教育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

“十三五”期间来华留学教育以服务国家能源和外交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目标,以国家来华留学相关政策文件为指引,通过严把入口关,强化培养全过程管理,实现来华留学高质量发展。学校成为全国首批27所通过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试点认证的高校之一。“十三五”期间年均1200多名国际学生在校学习,其中学历生占比72.7%,涌现出了国际杰青、王涛英才奖学金获得者、CSC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石油大学校长奖获得者等各种优秀学生。762名国际学生顺利毕业,作为宣讲中国故事、中国理念的友好使者,在世界各地、各行各业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孔子学院作为重要的中外语言文化交流机构,积极服务于中塔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与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共建以“汉语+职业技能”为特色的孔子学院,开设类型丰富的语言和文化类课程,满足塔吉克斯坦各界人士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语言文化的需求。主动参与当地社会公益活动,树立友好、合作、开放、包容的国际形象。立足于服务海外中方企业人才需求,建立校企联合培养机制,选送技术人员到中国定向进修,学成服务于中方企业,促进中塔互利共赢基础上的合作与交流。“十三五”期间共计培养和培训学员2500多名,教育教学效果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根据国家《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以及《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探索,扎实推进,计划到“十四五”末建立起与我校在全国高等教育综合地位、教育规模与水平相适应的国际教育工作体系,造就出一批高水平的国际教育师资,形成几个特色鲜明的国际教育学科专业,培养一批高质量的知华、友校、爱华留学毕业生;形成1至2个较为成熟的国际教育研究方向,为学校的特色发展、开放发展、和谐发展服务,为我校“建设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