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际教育学院

招生信息网 学校主页 English 旧版回顾

新闻速递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国际教育学院召开成立十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6-03  作者: 苏慧

2021年6月2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在留培楼A219召开十周年院庆座谈会。副校长姚军、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栾凤池、青岛市教育局国际处处长孙喜莲、中国海洋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尚海、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汪运波、山东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学院副院长张亚伟、我校机关部处和教学院部有关领导以及部分教师和国际学生代表等参加此次座谈会。

副校长姚军致辞 杨安摄影

首先,副校长姚军致辞,他指出国际教育学院这十年来,在校留学生规模显著扩大,学历层次和结构不断优化,国际学生的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逐步提升。国际学生教育作为学校高等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学校落实开放办学理念,提升国际化水平做出了切实和重要的贡献。他希望大家在未来戮力同心,继续前行,多层次、多方面提升“留学石大”的品牌价值与影响力,不断开创中国石油大学国际教育事业的新局面。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栾凤池发言 杨安摄影

接着,国际教育学院栾凤池发言。他指出,2011年,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教育国际化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我校审时度势,认真论证谋划筹建国际教育学院。十年来,学院积极贯彻教育部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来华留学教育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以服务于国家外交战略和国家能源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己任,以培养知华友华高素质国际人才为目标,根据“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来华留学教育发展思路,秉承“学贯中西,止于至善”的院训,不断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国际教育发展机制体制和模式。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学院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学生招生规模从刚建院的200人发展到最多年份的年在校生1600多人,从建院时的只有3-4个国家的国际学生,发展到现在有109个国家的国际学生。截至目前,共招收来华留学生总计10268人次,其中学历生7596人次,学历生占比约为74%。分布于全校16个教学院部的40个专业领域。不断涌现出优秀的名片学生,比如优秀博士毕业生纳赛尔获批“国家国际杰青计划”,Ismail等7名国际学生获王涛英才奖,卡佳等学生获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奖。

学院认真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培育来华留学品牌课程,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十年间,共有49部来华留学生特色教材得到立项,其中油层物理,油田开发地质学和工程制图等3门课程入选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已建成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3个全英文授课硕士专业,以及石油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等4个全英文授课本科专业。全校所有博士专业面向全英文授课申请者开放,全校所有中文授课专业均面向留学生开放。

十年间,学校国际教育工作硕果累累。获得全国“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全国首批27所通过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的高校之一,并被选为全国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副理事长、全国来华留学年度报告执行主编,首批来华留学质量认证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政府奖学金评审专家、山东省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副秘书长等。我校成为全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网考考点,成为全国来华留学管理干部重要培训基地之一。另外,学校来华留学工作作为典型案例入选教育部编写的《2019教育热点20问》。在“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汉语桥”以及“留动中国”等国家级赛事中,学校留学生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实现了来华留学工作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青岛市教育局国际处处长孙喜莲致辞 杨安摄影

青岛市教育局国际处处长孙喜莲致辞,强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来华留学教育保持了长期高质量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影响力,为提高青岛市教育国际化水平,展示和提升城市软实力,推进城市国际化发展做出了切实的贡献。她代表青岛市教育局向中国石油大学从事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各位老师表达衷心的感谢!向学校表示衷心的祝贺!也希望各位国际学生同学们能够在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里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长,未来能够为青岛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发挥力量。她最后她希望各个兄弟院校可以同心同向、群心群策,再创美好未来。她介绍了青岛市目前来华留学生规模情况,对各个院校在国际学生培养中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强调依托各高校优势,青岛的对外开放和国际化教学水平一直处于山东前列。

中国海洋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尚海讲话 杨安摄影

中国海洋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秦尚海对我校国际学生教育工作在短时间内取得的长足发展表示赞扬。希望在疫情后,各校国际教育将迎来新机遇、新发展,希望可以开拓新思路,取得更高质量的进步和提升。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刘建林教授发言 杨安摄影

文法学院张袁月副教授发言 杨安摄影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刘建林教授和文法学院张袁月教授作为授课教师代表先后发言。他们分别从一线授课教师角度讲述自身教学故事,对国际学生素质提升及国际教育学院综合管理水平提升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国际学生可以与中国同行、教师们与学生教学相长,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老挝籍硕士研究生雷龙发言 杨安摄影

国际学生代表 俄罗斯籍本科生纯雨发言 杨安摄影

来自老挞的硕士研究生雷龙和来自俄罗斯的本科生纯雨作为国际学生代表发言。他们分享了自己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起初他们还非常担心学习会不会很困难,担心会不会跟不上老师的节奏,担心在这片陌生的地方生活会不会不习惯。但很快他们就发现,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他们说:有认真负责的老师,有热情帮助的同学,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不仅收获了中外友谊,还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国际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衷心感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对他们的精心培养和热情而严格的教育管理,并祝愿国际教育学院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他们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中,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书写新的精彩,未来努力为中外交流合作做出贡献。

国际教育学院十周年院庆座谈会举行 杨安摄影

会议后半程,参会人员分别从国际学生招生、培养、管理、全英文专业和课程建设、校友工作等方面进行讨论与交流,为下一步国际教育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合影留念,并参观国际教育学院的文化长廊及成果展示。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新闻速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