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际教育学院

招生信息网 学校主页 English 旧版回顾

孔子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孔院动态 > 正文

“同心抗疫 中塔一家”—— 我校孔子学院为塔吉克斯坦抗击疫情工作贡献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13  作者:

2020年开年,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措手不及。时至今日,疫情已在全球多点暴发并快速蔓延,成了人类社会当前共同的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举全国之力同疫情展开顽强斗争,如今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已经持续向好、陆续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为世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可以参考的范本,也为世界人民打赢这场战“疫”树立了牢固的信心。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只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才能最终战胜疫情,维护我们共同的家园。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世界各国分享防控、治疗经验,并尽力为各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派遣医疗团队支援,捐赠防护物资,展现了作为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担当,也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

孔子学院作为中国向世界人民展示和传播优秀中国文化,推动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舞台,在世界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保障了汉语教学活动积极有序地开展。同时,各国孔子学院组织活动向祖国人民传达世界友人的关心和问候,也积极向所在国家的人们介绍和传播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的经验,积极展示了孔子学院人敢于担当,乐于担当,甘做连通世界人民和平友好桥梁的积极形象。

索格特州真理报报道我院宣传防疫工作,为中国加油

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作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海外成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揭牌成立五年来在塔吉克斯坦索格特州积极发挥作用,和当地社会各界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已经成为这个城市一道亮丽的中国名片。

在当前严峻的抗疫形势下,塔吉克斯坦境内还没有任何一本详细介绍新冠病毒以及病毒防治的书。应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文教卫生副市长,努鲁罗佐达·菲鲁扎委托,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教师团队集中编译了《新冠病毒预防手册(COVID-19)》。该书详细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概况、新冠病毒感染症状、对感染病毒的防治和预防措施以及当前最新发展情况等,还向塔吉克斯坦介绍了中医诊治的经验。

D9CC0

《新冠病毒预防手册(COVID-19》样刊

目前,该本书已经在胡占德市内公开发行,做为塔吉克斯坦境内第一本关于预防新冠病毒的书籍,将为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的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工作贡献中国力量,为胡占德市人民做好新冠病毒防治提供参考范本,也成为了中塔两国携手并进,共同抗击疫情,做好人文交流互鉴的标志性成果和中塔两国深厚友谊的最好见证。

同心抗疫,中塔一家,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近期陆续为胡占德市政府、普斯通市政府、伊斯提克罗尔市政府以及当地大中小学捐赠了该套防疫手册,为胡占德地区卫生防疫和教育系统的新冠病毒防疫工作提供中国经验和中国力量。

4月14日,首批《新冠病毒预防手册(COVID-19)》已经捐赠给胡占德市卫生防疫局。胡占德市卫生防疫局已经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和研讨,为胡占德市新冠病毒防疫工作和宣传工作做好应对措施。

孔子学院参访胡占德市卫生防疫局

胡占德市流行性病防疫中心主任乌斯蒙诺娃·塔赫米娜·哈桑诺夫娜表示:她感谢中国人民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中对塔吉克斯坦给予的物质上的帮助,感谢孔子学院为胡占德地区人民提供的先进防治经验。她还对中国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上表现的团结和高效表示钦佩,也向目前还受疫情影响的部分中国朋友致以祝福,祝愿感染者早日康复。

DE5B7

孔子学院向胡占德市卫生防疫局捐赠《新冠病毒预防手册(COVID-19

4月17日,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向塔方合作大学冶金学院捐赠防疫手册,冶金学院校长福济佐达穆赫塔尔表示,这本书是孔子学院为冶金学院师生应对新冠病毒提供的有力武器,也是塔中双方合作院校友好合作、戮力同心的见证。他向孔子学院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对冶金学院的关心表示感谢,也向编辑这本手册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孔子学院塔方合作院校冶金学院捐赠《新冠病毒预防手册(COVID-19

冶金学院首页随后报道了孔子学院捐赠防疫手册,为全校师生齐心协力阻好疫情防控又注入了一剂有力的强心剂。冶金学院科学技术副校长、国际关系学副教授扎莫尼丁纳斯里丁诺夫说,该本手册收集的所有信息都是非常实用,符合当前社会的需求。这本防疫手册提供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所有防护路径和预防措施,尤其还提供了中草药在应对新冠病毒肺炎上的重要作用。

冶金学院首页报道孔子学院出版捐赠《新冠病毒预防手册(COVID-19

4月20日,应普斯通市政府邀请,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任耕田在普斯通市市政府向全市医疗系统、教育系统捐赠100本《新冠病毒预防手册(COVID-19)》。该批手册将陆续发放至普斯通市各医院、中小学,为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和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科学指导。

孔子学院向普斯通市政府捐赠《新冠病毒预防手册(COVID-19

普斯通市教育局局长伊卡罗米丁诺夫扎莫里丁专程拜访了孔子学院,向孔子学院为普斯通市教育系统捐赠防疫手册表示感谢,他希望能够尽快组织市辖区内的疫情宣传,完善防护措施,也希望孔子学院能够跟多地介绍中国经验,为普斯通市内各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介绍科学的解决方案。

4月21日,任耕田院长走访调研伊斯提克洛尔市二中教学点,并参观访问伊斯提克洛尔市政府,向市政府捐赠了《新冠病毒预防手册(COVID-19)》。他向市政府对孔子学院教学点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了感谢,也希望在这个世界联合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孔子学院的这套预防书册能够为伊斯提克洛尔市居民提供些中国防疫经验。

4月24日,任耕田院长又陆续走访调查胡占德市内汉语教学点的疫情防控准备工作。他说,尽管当前塔吉克斯坦尚未发现新冠肺炎疫情,但是周边国家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各驻教学点教师务必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一定保障安全。随后任耕田院长向塔吉克斯坦国立政法商业大学、胡占德国立大学捐赠了《新冠病毒预防手册(COVID-19)》。

塔吉克斯坦国立政法商业大学国际关系系教学主任伊博拉赫莫夫拉夫善说,这本书详细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概况以及综合防治措施,为大学做好学生管理,预防感染提供了依据和保障,接下来会加紧组织班级宣传,做好应对工作。

胡占德国立大学东方语言系主任拉赫莫夫伊斯罗姆表示,胡占德国立大学和孔子学院的密切合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合作抗击新冠病毒,保障师生安全,尤其是中国教师人身安全上也一定会全力做好防范工作。他感谢孔子学院在这个形势紧张的时刻对胡占德国立大学给予的帮助,也表示会继续加强和孔子学院在其他方面的研究和合作,共同培养高水平汉语人才。

 孔子学院向教学点捐赠《新冠病毒预防手册(COVID-19

4月24日,塔吉克斯坦官方媒体,《索格特州真理报》也在网站头版报道了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发布《新冠病毒预防手册(COVID-19)》新书,以及在胡占德市、普斯通市、伊斯提克洛尔市组织的捐赠活动。报道强调该套《新冠病毒预防手册(COVID-19)》用简洁的语言阐释了新冠病毒传播和疫情防控中的一系列常见问题,介绍了中国抗疫经验,对可能出现各类防疫的常见问题也提供了科学的解答,为胡占德市各界群众普及了疫情常识、防护常识,在当前紧张的形势下显得更加及时,更加难能可贵。

《索格特州真理报》网站首页报道孔子学院发布和捐赠《新冠病毒预防手册(COVID-19活动

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以敢于担当、乐于担当的勇气,为胡占德市地区各界引进和介绍了中国抗疫的经验,在推动中塔两国人文交流,增进民间友谊等方面充分展示了孔子学院的时代形象,也展示了中塔两国人民同心协力,共同抗疫的决心。孔子学院的时代担当和勇于作为,也赢得了胡占德市各界和当地居民的一致认可与肯定,胡占德市政府、普斯通市政府和塔吉克斯坦对外友好协会分别致信感谢孔子学院为胡占德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突出贡献,并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任耕田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孙大满教授颁发了“塔中友好使者”荣誉称号。

“同心抗疫中塔一家”,《新冠病毒预防手册(COVID-19)》的刊发,凝结着中塔两国教育和医疗界人文交流的力量,凝结了中塔两国人民共同祈求安康的愿望,也展示了中塔两国人民戮力同心,共克时艰的决心,展示了中塔两国历久弥坚的伟大友谊。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也会秉持初心,在胡占德地区深耕不辍,为中塔两国人文交流继续贡献力量。

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