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际教育学院

招生信息网 学校主页 English 旧版回顾

孔子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孔院动态 > 正文

我校孔子学院顺利举办“国际中文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1  作者:

2022年4月18日至19日,为迎接第13个联合国国际中文日,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响应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文联盟倡议,以“中文:共筑美好未来”为主题举办了“炫彩中国 魅力中文”中国文化展活动。

图1 国际中文日海报

孔子学院准备了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包括汉字起源与发展文化讲座、优秀学员作品展示、中国书画作品展览、中国茶艺、中国象棋、剪纸刻纸以及中国民间体育活动等7个板块,带当地民众感受中文魅力,了解中国文化。

布斯通市副市长萨托洛夫·胡尔谢特、冶金学院校长穆哈马达利· 巴赫提约尔、副校长纳斯里丁诺夫·扎莫尼丁、孔子学院中塔方院长、孔子学院学员以及当地民众等共计2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2 嘉宾在签名墙留念

汉字起源与发展文化讲座部分,孔子学院特别邀请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李剑雄老师以线上课程形式,为孔子学院学生讲解了汉字起源和发展过程。同学们在课上踊跃发言,对汉字“意美、音美、形美”的特点产生了极大的兴趣,随后还分小组做了展示汇报。

图3 线上文化讲座

孔院教师石光岳为大家介绍了中文日的由来,并以此为契机简介中国阴阳八卦文化和中国传统24节气。别威老师在中国象棋展区独辟战场,为大家演示“古代战场”,以“车马兵炮”吸引了大批观众。

杨德霞老师结合展览作品给大家介绍了中国书法和国画的特点和创作理念。孔子学院学员迪娜、兰花还准备了中国茶艺展示和中国剪纸表演。

室外的民俗体育运动区,学生们踢起毽子、打起板球,还有的试着抖起空竹,扬起风筝,小广场上充满了欢笑声,洋溢着春天的热情和温暖。

随后,各展区负责老师分别带领参与者们体验不同项目,在书法创作中感受汉字的演变和书香氤氲,在茶艺体验中品茗茶香和宁静致远的雅趣,在方正的棋盘上演绎兵法莫测和纷争的历史故事,还有巧手翻飞、刻刀弯折起落,一套精致的十二生肖图便跃然纸上。

图4 各展区文化项目介绍和体验

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项目和精致多样书画剪纸作品的让塔吉克斯坦当地民众近距离地体验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到学习中文的乐趣。

参观结束后,孔子学院学员为嘉宾们演唱了《诗经—蒹葭》,吟诵了《春望》、《游子吟》等中国古代经典诗歌,还特别向嘉宾解释了24节气中的“谷雨”和相关的传说。小学员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到场嘉宾们的一致称赞。

图5 学员诗歌朗诵表演

冶金学院第一副校长纳斯里丁诺夫·扎莫尼丁在观看展览后表示,衷心祝贺国际中文日圆满结束。他说,汉语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之一,也是当今国际通用语言之一。如今在塔吉克斯坦,学生们对学习中文的兴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我们也希望学生能够认真、努力地学习和研究汉语,并为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好规划。冶金学院也已经考虑将《工业汉语教程》纳入学校教学大纲,启动培育国际化的塔吉克斯坦科学和教育人才的培训计划。

中文是世界语言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也为广大中文学习者、爱好者拓展职业通道、了解中华文化、拓宽国际视野提供了无限可能。4月春盛,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永葆初心,将继续为推动国际中国文教育发展,增进中塔两国优秀文化交流,为中塔两国友谊长青而不断努力。

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