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际教育学院

招生信息网 学校主页 English 旧版回顾

孔子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 > 孔子学院 > 孔院动态 > 正文

我校孔子学院选手在第21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塔吉克斯坦赛区决赛中获奖

发布时间:2022-06-06  作者: 别 威

2022年6月2日,第21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塔吉克赛区决赛在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土耳其厅圆满落幕。

1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吉树民致开幕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吉树民、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校长胡士瓦合提佐达·阔比江(KHUSHVAKHTZODA QOBILJON)、塔吉克斯坦国立语言学院校长古丽拉扎尔佐达•吉洛(GULSARODA JILO)、华为技术塔吉克斯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天等领导出席了此次比赛。此外,本次比赛还特别邀请塔吉克民航局国际司副司长乌洛兹•拉赫蒙(UROZ RAHMON)、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驻塔吉克办事处外联部经理玛蒂娜(DAVLATBEKOVA MADINA)、塔吉克斯坦国立师范大学中方教师李雅等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由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塔吉克斯坦南北两所孔院的8位选手参加。本届比赛设置了“天下一家”主题演讲、中华才艺展示、中国国情、看图说话、中华文化知识等环节,整场比赛紧张激烈、精彩纷呈。经过激烈角逐,我孔子学院选手桑兰(MAMADJONOVA RUKHSHONA)和杨兰花(MIRZOBOBOEVA ZARNIGOR)分别获得了亚军和“最佳口才奖”,我院别威老师和杨德霞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2 我院选手现场比赛照片

 

3 嘉宾为我院获奖选手颁奖

“我觉得汉语桥比赛的意义就是把世界各地喜爱中国文化的年轻人,召集到一起,用中文面对面交流。”桑兰说,“‘汉语桥’对人与人、国与国之间交流,以及增进世界对和平友谊的理解发挥着关键作用。”

杨兰花在赛后说:“获得奖项并不是我的目标,而是前行路上的一种动力,只有不断努力,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4 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参赛团队赛后合影


图5 孔子学院师生荣获驻塔大使馆颁发的荣誉证书

颁奖仪式还公布2022年“汉语桥”世界中文比赛塔吉克斯坦赛区“冠军”“季军”“最佳人气奖”和“最佳表演奖”的获奖名单。

这些来自“汉语桥”的选手们,为世界而来,为友谊传承而来。他们积极、乐观与温情,他们认真、努力、坚毅。他们乐于讲述自己与中文的不解之缘,乐于展示自己的中文知识与才艺,乐于传承他们对中国的梦想与期待。

6 2022年“汉语桥”世界中文比赛塔吉克斯坦赛区决赛合影

“汉语桥”被誉为“国际中文奥林匹克赛事”,吸引着世界上众多热爱中华文化的朋友,在塔吉克斯坦举办已有14余年,已经成为当地青少年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累计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万人次先后参加“汉语桥”系列赛事。伴随着“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学生中文比赛和“汉语桥”世界小学生中文秀系列赛事的举办,“汉语为桥,天下一家”、“追梦中文,不负韶华”等已成为世界各地中文学习者耳熟能详的中文表达。

 

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