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国际教育学院

招生信息网 学校主页 English 旧版回顾

新闻速递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著名传播学学者安然教授来我院进行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2  作者:

11月20日,华南理工大学安然教授受邀来我院做了题为“文化认知与双向文化适应研究”的主题讲座,国际教育学院和文学院的相关师生参加讲座。

安然教授是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创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多元文化教育与跨文化传播。此次演讲中,安教授指出留学生应当具备跨文化和全球胜任力。从自身的教学经验出发,她表示文化认知应当是自身情感上的认同与践行,并生动地解读了文化认知这一概念。对于“双向文化适应”这一主题,安教授以加拿大学者John Berry的Acculturation(濡化)策略为主讲点,深入阐释了“濡化”这一观点的内涵,并以学生课堂反馈进行举例,强调跨文化交流学习应当是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共同交流融合的过程。在其后的互动环节,在场师生以中国概况课程中的跨文化交流、跨文化研究需要的专业和知识背景、如何在日常工作中有效地进行跨文化的沟通等相关问题与安然教授进行探讨和交流。来自塔吉克斯坦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阿米尔分享了自己对于跨文化交流的心得与体会。

安然教授的演讲新颖生动,体现出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使得在场的师生都受益匪浅,意犹未尽。此次讲座为师生们文化适应与双向文化适应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丰富了相关的理论思维和跨文化经验。

新闻速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