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孔子学院

 2014年9月13日,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与塔吉克斯坦教育科学部部长萨义德共同签署了合作设立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的协议。

 2015年8月20日,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正式揭牌。该孔子学院的中外合作院校分别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是按照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的命令于2006年创建的,是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目前唯一的一所采矿和冶金方面的高等学校。

 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在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指导和帮助下,已具备了较好的办学条件。孔子学院本部办学面积近200平方米,拥有教室、图书室、办公室等必备硬件条件,还有较为丰富的汉语教学资料。除了孔子学院本部,还开设了四个汉语教学点,分别是胡占德国立大学汉语教学点、古利斯通市扎勒尼索尔镇第十中学汉语教学点、伊斯提克罗尔市第二中学汉语教学点和伊斯提克罗尔市职业技术学校汉语教学点。

 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创建目的之一,就是要为当地的采矿和冶金企业培养懂汉语的各类人才。因此,孔子学院和塔中矿业有限公司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2019年1月17日,在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学术会议厅组织的“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2018年秋季学期结业式暨2019年春节庆祝活动”上,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和塔中矿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署联合培养当地汉语人才的战略合作协议。本协议的目的旨在促进孔子学院的可持续性发展,加强中塔文化交流,并为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实现人才本土化战略目标提供人力资源方面的支持。

 目前孔子学院有中方教师4人,塔方工作人员2人。2018年正式注册学员人数为1128人。从2016年3月孔子学院正式开课到现在,孔子学院正式注册学员总人数为2579人,包括当地的中小学生、大学生、社区居民和企业在职员工。近年来我院组织了多次不同规模的文化活动,总参与人次近万人。